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與青島,戀一個愛

2013-7月號No.17
與青島,戀一個愛
Fall in Love with Qingdao in Summer



「到夏季來,青島幾乎是天堂了。雙駕馬車載人到匯泉浴場去,男的女的中國人和四方的異客,戴了闊邊大帽,海邊沙灘上,人像小魚一般,曝露在日光下,懷抱中是薰人的鹹風。沙灘邊許多小小的木屋,屋外搭著傘篷,人全仰天躺在沙上,有的下海去游泳,踩水浪,孩子們光著身在海濱拾貝殼。街路上滿是爛醉的外國水手,一路上胡唱。」──聞一多〈青島〉

幾米作品《戀之風景》當中,屢屢出現同樣一個畫面:
他們兩人站在樹下,幸福地等待花開。當繪本轉為電影,夢境盡成現實,這才發覺書中反覆追索的想像,原來在於青島。
一座鐘樓、一爿教堂、一袋啤酒與兩個人,青島的分分秒秒感覺格外綿長。陽光金燦,海水正藍,城市製造出太多浪漫,彷彿隨時做足了準備,要在盛夏,戀一個愛。

一座鄰近儒學源頭的城市,理應有著最溫柔敦厚的人文情懷;
一座面向廣闊世界的城市,理應有著最多元的生活樣貌。
出於儒家聖地山東,卻又遭受德日殖民,華人的與國際的盡在青島。無論東方西方、無論新風舊俗,無論是綿長的海岸線或是優雅的老市街,都將是夏日裡最棒的小憩站。

戀戀酒鄉
上個世紀初,青島啤酒在慕尼黑博覽會贏得金牌,成為第一個獲得國際大賞的中國酒種;這個世紀初,華東葡萄酒在倫敦評酒會榮膺金獎,破除了「中國紅酒沒法兒喝」的譏諷。啤酒與紅酒,今晚你要點哪道?
細數酒史│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達人開講│品酒小貼士│好酒秘密│滴水成酒│美味應援團

美味關係
從異國料理到本地小吃、從北地美食到義式咖啡,哥帶妳嘗的不是美食,而是青島豐富的美麗人生。
正宗魯味」│國際料理街邊美食約會cafe

戀之風景
跨越兩座城市的濱海旅行,從劉公傳說到格林童話,從四季分明的八大關到海天一色的奧帆中心,山東半島海岸線上的林林種種也許都出自你我夢裡。
建築巡禮│海濱漫步│城外旅行

浪漫滿屋
作為中國與日韓直線距離最近的省份,青島始終是日韓旅人遊中國的首選地點,提供自助旅行者「安居樂業」的青年旅社如雨後春筍成立,成為中國又一個背包客的天堂。


其他精彩要目
【專題報導】磐石巨龍:長城
地球上能和萬里長城等量齊觀的軍事建築寥寥無幾。愈是殘破,愈益彰顯生命力道,山峰稜線上蜿蜒而行,像一條蟠據山巔的巨龍,映射古老國度白雲蒼狗,歷史悠悠。無論是「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中時序更迭的蒼涼、或「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語句中遠遊思親的哀婉,千年來,中國人的種種心腸曲折,始終和長城緊緊纏繞,古今同感。

【知性中國】現代媽祖神兵
兩岸間互相合作救難的情況其實早已屢見不鮮。據海巡署年海上救難統計表顯示,2012年台灣海巡署救助大陸籍船員多達60人以上,中國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記錄的資料亦顯示,從200820125年間,兩岸於台灣海峽共組救助活動逾百次,救助遇險人員240餘名,救助遇險船舶達16艘。當海上風暴突起災難來臨,救難船上的救難弟兄永遠都會拚搏性命要為海上遇險者送去生的希望,而這些站在第一線的救撈者,是海上生命的守護使者,現代媽祖的神兵。

【瞅中國】李政亮專欄:十七八歲的天空
2013年,中國報名高考的考生多達912萬人,一個高考,儼如社會總動員。
對中國青春來說,這是最好的時代,卻也是最壞的時代。大城市的高中生不管是要進入明星大學、或出國留學,都已非難事,現今中國大學與國際交流機會繁多,所謂的國際化與全球化,對這些年輕人們已不再陌生。但是對農村年輕人來說,這卻是最壞的時代,資源雖然增加了,但孩子的求學動機並未增加,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會追隨到城市打工的父母輩的人生路徑,讀書並不會改變他們的人生。
中國的難題,在於年輕人中是城市小孩多還是農村小孩多?十七八歲的天空會是什麼模樣?高考背後,就是社會流動是否活絡的溫度計!。

【筷譯中國】黃學正專欄:三伏食麵
在一伏天要吃水餃,二伏天要吃麵,到了三伏天,則要吃烙餅作的蛋餅,來消彌盛夏的暑氣。中國人在夏季食用烙餅等麵食的原理,巧妙地呼應了三伏的規律:藉由厚釜烙出的餅與乾氣,補末伏不足之熱,一併將人體內的暑邪導出,使臟腑運作和洽無間。

【本期其他目錄】
專欄╳VIEW
䎿中國Sight╳李政亮_十七八歲的天空
文化思量Culture╳龔鵬程_黃與藍:海洋文化的誤讀

文化╳CULTURE
見築中國China Architectures╳杜政偉
濃縮的時代風華─上海自然博物館╳上海科技館
專題報導Feature_磐石巨龍長城
知性中國 Intelligence_現代媽祖神兵
求學中國Study in China
中國學醫知多少
純爺們,北京的服務/建築,上海的性格
精神食糧Book & Movie
以玩樂丈量世界/甜美的剎那
魔法似的三一律:愛在感同身受時

生活╳LIFE
筷譯中國Gourmet╳黃學正_三伏食麵
品味生活Shopper’s Digest
城市山民/北歐簡約風/高山避暑去
跟我走Follow Me_走趟巴馬,找出長壽的秘密!
活動花絮Sidelights
跟著達人暢遊神州!
在紫藤廬品台灣好茶

新訊╳HOT
CHINA BRIEFING
新疆番茄再翻紅
城市競爭力 香港七冠王
小學神題難倒大人
香港誠品 二樓鋪外的文化力
一樣公務兩樣情

TOUR PLAN
青島65夜微醺海濱遊
親近烏魯木齊的自然天光

敬請關注《or旅讀中國》,掌握最新最熱的兩岸四地趨勢話題!

l   認識中國小學堂 全部開張!
旅講堂+讀講堂+食講堂=體驗中國100%樂趣!

★旅講堂
參加旅講堂 抽華航大陸來回機票!

7/6-7/7
預約報名:http://goo.gl/Blleu

★食講堂

預約報名http://goo.gl/ZhpRV

l   2013創意遊中華

獲選團隊陸續出發,詳情請上:http://www.orchina-event.net/2013/  

l   廣播收聽:
中廣流行網李秀媛《綺麗世界》每月第二個週三下午3:00-4:00
NEWS98尹乃菁《今晚亮菁菁》每月第二個週三晚上7:00-8:00
IC之音每個月第一個週四早上9:00袁長捷《親愛的生活練習》播出
太陽電台《愛上優雅風》每週五中午12:00
中央廣播《早安台灣》每月第二個週四早上7:30-8:00 Live call-out



or旅讀中國》在全台誠品、金石堂、全家、OK等書店、便利商店、網路書店均售。
長期訂閱或購買前期雜誌,請上《or旅讀中國》線上訂閱網:http://www.orchina.net/sh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