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2013創意遊中華】三天訓練營 心得日記


text_寶島少年尋音之旅/曾博綸

做夢也沒想到,已經來到了金山幽美的六股平原。


在一個好勝心不小於好奇心的年紀,在毫無預料的情況下比賽進入了決選階段,消息像風般捲襲我們平凡的教室,帶著同儕的支持與師長的期待,我們兩個死小孩抱著一戰成名的心態來到這個與世無爭的小山谷。

金山的璞真民宿負責人順子大哥老早就在山下等我們,搭著接駁車看著稻田一片片從眼前掠過,當下只是覺得這一切很不真實,要不是這場比賽,我想這地方一輩子我也不會想來,也不一定有機會來。

認真聽完記錄片與田野調查的課程,對記錄片還是一知半解,吳乙峰老師所想告訴我們的跟我們聽進去的完全是兩回事,但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所有參賽者就被趕鴨子上陣了。為了田調機動性高且方便,我與品宗選擇在民宿附近的六股平原做田調,並且在田調過程不停分析怎麼做對我們最有利,只希望在最後能做出跟別人截然不同的作品。

急著尋找在地故事的我們,很幸運的一位金山鄉的老村長,退休在金山開雜貨店的他,滔滔不絕的向我們闡述他以前的豐功偉業與他對金山鄉的貢獻,並且拿出許多政見發表的政績宣傳表給我們看,我們也成功的拍了一堆宣傳照片與老村長的訪談,興致高昂的回到了民宿。

田調完後,晚上的討論會也看似很平安的結束了,在與其他組別討論的過程中,總是很容易的看見別人的缺點,卻對自己的盲點視而不見,這場討論會正是在幫助我們去發現問題。在看自己拍攝的母帶過程中,發現多數的影像都是老村長的口述功績、搖晃不定的鏡頭與吵雜的環境音,這除了意味著要重新做訪談之外,所有的內容似乎都缺乏實際勞動影像,讓我們不知道影片架構應該如何著手。


當大家認真討論的時候,吳乙峰老師來到我們桌邊對我們說:「你們兩個太跳了,要安靜下來,安安靜靜的觀察」。後來我們開始想,一旦我們安靜,村長也跟著安靜的看著他的電視,我們根本找不到可以用來講述他功績的畫面,直到最後一天才發現,也許這是退休生活真實的樣貌之一吶。但當下的我們因為太害怕了,急著把影片做好,無法領悟安靜的真諦,而將自己困在得失心中。

影片沒有任何進展,我們也逃不開複雜的情緒,清晨3點半,其他參賽者都睡了,我們決定把握來金山的3天,好好的玩一下,不去管影片了,4點半,我們人已在海邊等待破曉的朝陽。

大自然的遼闊總是讓人顯得渺小,因而安靜。

金山的浪在米黃的沙灘上一來一往,我與品宗各自沉默,我猜他心裡也必定想著什麼,或者什麼也不想。沙灘上的釣客已經揮了第十次竿子,我才打破沉默的說道:「我想拍海」,品宗也默契般的起身前往海釣人釣魚的陣地。天空已經魚肚白,所有的釣客都在收拾行李準備回家了,我們什麼也問不到,卻也不再陷入愁雲慘霧中,藍藍的海總是給人靜靜的感覺,很撫慰、很輕盈的安靜。

我們試圖從沙灘上去尋找故事,卻一無所獲,顯然時機不對,我們來的正是釣客們打道回府的時刻,留下沙灘上不停被捲走,也不停被推打上岸的瓶瓶罐罐。

在我們準備離去時,海灘上一個獨特的背影吸引住我們的目光,重覆彎腰的動作彷彿浪潮般規律。我們觀看了許久,下了個決定,就姑且一試吧!我們決定先放棄原先預定的老村長故事,留在海邊。

黃爺爺是個樂觀的老人,每天早上四點都固定來到海邊撿拾海灘的垃圾與回收物,親切的他並不在意我們在一旁拍攝,默默的繼續他撿回收的動作。撿回收這件事情,很自然的被我們將做環保、有愛心連結在一起,也因為求好心切,希望拍出很棒的影片,我們手中的攝影機變成異常暴力的武器,訪談的雙唇如把利刃,一直試圖從爺爺口中引誘出我們想聽見的答案,卻沒發現自己是個生活介入者,正暴力的對待被拍攝對象。

我們希望爺爺撿回收的行為是有初衷的、是有目的性的、甚至是善良、慈善的。

因為從小到大媒體不當的餵養,我們變得太急於表達,並試圖將故事引導成我們想要的腳本,好讓我們從中獲取震撼人心的偉大情節。這些意識形態根深蒂固,讓我們無法安靜下來傾聽,成了一位睜著雙眼的瞎子。

一整天的拍攝,我們無形中進入了黃爺爺的片面生活,我們與他的鄰居相處、幫忙修理小孫女的電子琴、督導小孫女與鄰居玩伴們書寫功課、拍了一堆好笑的對話與影片,只因為相機沒電了,我們才能更專注的在與人相處上面。如今,小女孩們的笑聲、爺爺的背影,鄰居對於反核議題的堅定,都還在腦海中撥放,雖然相機中無法全部記錄,記憶卻比任何存在電腦c槽的檔案更加鮮明,更加有趣。

 回到了營隊中,我們依然在腦中醞釀著一個偉大的故事,直到單獨的約談之後,被吳乙峰老師血淋淋的重擊與提醒,我們才發現我們犯了同樣的錯誤,無形中訪談有了太多自己的影子,這讓我們稚嫩的腦袋開始去思考記錄片的真實性,如果說想拍攝一個人的想法本身就算是一種動機,那怎麼樣的方式才能保有影像的真實性呢?我百思不解,只能反覆的用吳老師的話告訴自己,人比紀錄片重要,人比紀錄片重要......

被重擊後完全無心剪片,我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甚至寧願影片最後交不出來,我也不願花時間去經營一部自己完全不會想看的作品,我與品宗帶著吉他在田野間瞎晃,試圖從中找尋答案,煩惱時我們就唱歌,一首接一首,直到意識疲憊。

當我們的心被害怕蒙蔽,我們越想得到的真實就離自己越遠。

我開始清楚意識到,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太害怕,而降低了事情的可能性。我們年輕,害怕長大、害怕失去、害怕輸,害怕其他參賽者的經驗比我們豐富,因為太多害怕,而將事情一一引導到自以為最安全、最保險的地帶,這種因年紀而引起的自卑,無形中也轉化成某種程度的自我膨脹,進而抹去了事情原本的可能性與發展性。

最後我們決定將自己的影子全部拿掉,爺爺讓我們感受到是怎樣的人,我們就怎麼剪。也許人生中「很多事情沒有意義」的本身就是意義,我們依然不知道真實該是什麼模樣,但是爺爺的影子與笑容、小孫女的頑皮跳躍、還有金山的黃沙夾帶海風,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真實的。

最後一段,我刻意放了鄰居的訪談「至於意義,沒有人知道啦,那就不用去管他了」,還有爺爺笑著說:「管他的,撿垃圾,就像在做運動啊!」當成結尾,看了母帶很多次,爺爺的笑容彷彿都在告訴我:「這哪有什麼,這就是生活啊!」


終於紀錄片完成了,不管是好是壞,至少在透過思考且認真感受經營出的作品,就像自己的小孩般珍貴,其他參賽者的作品也都部部驚豔,讓我看得非常過癮,也漸漸能體會到吳乙峰老師說的:記錄片不能拿來比較好壞,因為沒有誰的人生是特別好特別精彩的啊!

三天的時間像夢般快速流逝,轉眼已經坐在電腦前記錄這些心情。

最後,真的非常感謝旅讀中國,這是我所參加過的所有比賽中,最倍感重視的一次,主辦單位照顧我們這些參賽者視如己出,給予我們最好的資源與最良好的溝通,三天的時間下來跟工作人員也成為非常好的良師益友。

也非常感謝這三天來陪伴我們、教導我們的微光影像團隊,這群瘋子總是用最溫柔卻也最堅定的態度來帶領我們學習,從他們身上真切的看出生命的熱情、對土地的重視、對人的友善、以及對理想的堅持。教育是需要傳承的,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能跟著微光的老師們一同學習,踏上這塊土地探尋更多不為人知的美麗。

記憶翻騰得使我無法入睡,這些經驗太珍貴。在從2月就開始的征戰中,精神一路消磨到五月的尾聲,太多時間都在完成企劃與工作課業中周旋,很少有機會回到家裡陪陪家人,如果問我現在最想去哪?

我的答案肯定已經不是中國了,我現在只想回家,好好的抱抱爸爸媽媽。

2013/05/22   BOLEN  Z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