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北京。京兆尹蔬食餐廳】隱於世,忘塵囂

夏季時分,院內外噴著負離子噴霧,洗滌賓客塵囂。


text_藍家田  photo_北京京兆尹提供

去年(2012年)開門迎客的京兆尹,神隱在人車川流不息的雍和宮大街上。因為整體設計出自名建築師張永和之手,加上超精緻的蔬食料理,開張以來引起頗大的關注度,據說王菲、趙薇、周迅等姊妹淘經常在此聚會。第一次光臨的人,多半會被門前那一片寬廣的停車場震住,在寸土寸金的地段上,這絕對是奢侈的貼心服務。這一座700多坪大的三進仿古四合院,大門卻意外地僅是一道「狹長窄門」,也沒有任何裝飾,但十分乾淨,不知內情的人會誤為是某文人的家宅。

除了空間設計低調裡透著大,軟體的設計也格外講究。比如春夏時分院內院外都會白霧繚繞,可不是用煙造成的,而是負離子噴霧喔,希望洗滌賓客們一身塵囂。而且,洗手間為紅外線感應,不需用手觸碰到任何開關,用心程度超越五星級飯店。
 
這片清幽小竹林在夏天非常搶手,情侶們尤其喜歡週末下午來這裡竊竊私語。


排解身心靈負荷的蔬食

大量留白的空間設計和陳設,就是為了呼應這裡能排解身心靈負荷的蔬食。不強調素食,因為大部分菜品使用了蔥、薑、蒜、花椒、大料等小五葷,也供應蛋奶素。iPad式菜單讓人看到每道菜的長相,價格偏高,不少道菜只能望圖興嘆!聽見怨嘆聲,胡曉很認真地保證物有所值,「非嚴選食材不用、非百分之百新鮮不用、非天然原料不用、非按照KJ-001出品標準(註1)製作的食品不用」。

西貢水晶卷:鱷梨,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開胃菜「西貢水晶卷」,越南米皮包裹著鱷梨、山核桃仁和其它有機蔬果,一盤透明的翠綠色,光看就使人神清氣爽,一入口清甜的鱷梨汁液噴薄而出,豐滿的果肉混合著嚼勁十足的山核桃仁,讓人想一吃再吃。點擊率最高的是「美人米炒蘆筍尖」,美人米又稱雞頭米或芡實,被譽為「水中人參」,將QQ又糯糯的新鮮芡實和脆嫩的蘆筍尖用茶油拌炒,口感層次豐富,而且茶油選自廣西巴馬的野山茶果提煉而成的食用油,風味特殊外,還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

煎釀松茸椒圈:松茸,香味濃郁,富含蛋白質、纖維。

份量少,能量大

由松茸、牛肝菌、杏鮑菇組成的「黑胡椒珍菌派」,用高純度手工的夏威夷黑鹽香煎而成,椒麻風味,配上五榖米飯恰恰好,具有潤腸胃、美容等效果,很受熟男熟女歡迎。

而一盅一盅蒸製5-6個小時的「高湯竹笙蛋」份量少卻能量大,乾松茸有彈性,竹笙蛋鮮軟,湯頭清香入心,原來不需用肉骨熬湯也能如此鮮美,一小碗的營養足夠,解饞卻不夠。

綠豆糕:綠豆,清熱消暑,潤喉止渴。

由蒟蒻製成的「竹鹽蔥燒四寶」,傳統的蔥燒作法,很可口的下飯菜。不能錯過超好吃的「雪藏棗泥綠豆糕」,用去皮有機綠豆秘制而成,細滑滋潤,不油膩也不太甜,一吃上癮。「南瓜榛子板栗奶茶」選材搭配很奇妙,形成一股獨特的混合香味,還能補中益氣、健脾和胃。不愛喝牛奶的人可選補血補鈣、潤澤皮膚的牛蒡茶。

帶著滿身心的清新離開京兆尹,再度面對雍和宮大街的吵雜車聲與人聲,一時間有點難以適應,但也不如以往急躁了。

1KJ-001出品標準是京兆尹特有的食品加工標準規範,匯總了國內外最嚴格的食品加工標準,據說嚴於食品QS認證、GB2760-2011IS9001等質量管理體系。


access_地鐵25號線「雍和宮站」下,往雍和宮或五道營方向步行2-5分鐘就到。
add_東城區五道營胡同2號(雍和宮大殿西側)
time_週一~11:00-21:00;下午茶14:00-17:00
price_人均消費RMB400
notice_每位下午茶79/99/139/179元,可自選飲料和點心搭配。

以上內容摘自《旅讀中國》5月號北京杭州養生輕旅行特輯 
本期特別加贈:【周莊巧遊手冊】和5/24-27夏季旅展門票(價值NT$180)
去大陸出差\探親\旅行,別忘了帶《旅讀中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